百合BBS上关于GIS魅力的讨论
上一篇 / 下一篇 2007-03-30 10:48:51 / 个人分类:ZZ
原文地址
http://www.lilybbs.net/bbstcon?board=GIS&file=M.1174989154.A
发信人: enjoylives (enjoylives), 信区: GIS
标 题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ue Mar 27 17:52:34 2007)
学GIS快一年了,对GIS也慢慢建立起了感情,有时真的为GIS向我们所展示的 a method o
f changing our world 所振奋,为 model our world,思想有所远,GIS就有多远之类的口
号深深吸引,喜欢GIS那种展示信息的方式。
但同样也很迷茫,GIS的发展方向在哪? 是铺天盖地、看起来形式多样其实内核差别不大
的GIS管理信息系统?是加了geography标签的IT边缘产业?
我觉得不是。
GIS的魅力不在这些地方,在我看来,GIS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由地理而生,以地理作
为自己的理论基石,所以它可以从地理这个母体中吸取营养,可以说,那里有地理,那里
就有GIS。GIS真正的魅力是它是表达地理的语言,它的前任地图可以以其实用性、综合性
甚至艺术性吸引大众的目光,GIS可以做的更多更好,一味的将GIS变成 gIS,是造成GIS目
前略显尴尬处境的缘由。
何不大声地说:我们做的是Gis!;何不明白的说:我们不搭乘IT末班车!
由此联想,GIS要取得突破性的发展(窃以为目前GIS的发展是IT技术发展的翻版,IT出了
新技术,我们将它套用在GIS中,就宣称GIS发展了,果真如此?),关键还在于GIS的大众
化普及,知道GIS的人多了,向我们提出的要求自然就高了,我们才能知道GIS要去解决些
什么问题,GIS才能真正的发展,正如知道地图的人多了,才发展出令人眼花缭乱、堪称艺
术品的地图一样。
国外的GIS行业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也在寻求解决办法,GIS day 就是一个很不错
的尝试,但可惜似乎少了些,一年只有一天。此外,Mapinfo公司也宣称要让每个人的电脑
上都装上GIS软件,但效果甚微,据我知道,除了搞GIS的人,其他人连听说Mapinfo的都少
之又少,GIS软件没有魅力?不是,而是GIS软件的专业性太强,平常人用不着。也就是说
,不是大家不接受GIS,是我们做的很难让他们满意。
GIS 还有太远的路要走了,中国的GIS,要走的路更远,从哪里起步? 我想还是从普及GI
S做起吧,GIS属于所有人的充满魅力的技术,不是枯燥的、难得使用一次的行政部门管理
系统。什么时候 GIS 的发展让人觉得说的过去,那我觉得是等每个人的电脑上都装了GIS
软件吧,呵呵。
这两天被AE/AO弄得团团转,随手写的,静心想想GIS是做什么的,自己将来是做什么的,
也挺好的,但毕竟自己学GIS不到一年,而且大都是自力更生的学,写出来的东西自然漏洞
百出,希望大家指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Libertine (【风起西南·蜀·ESSI·玩世浪人】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ue Mar 27 20:45:20 2007)
技术无所谓魅力
如果非要说有,那就是它或许能给你口饭吃
够形而下对吧,呵呵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oceanography (~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鱼~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ue Mar 27 21:50:43 2007)
写的不错,GIS技术需要突破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lackwolfli (Tsinglee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ue Mar 27 22:36:37 2007)
为什么我听说现在中国gis人才过剩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thebeatles (雪地巡游者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7:10:39 2007)
GIS人过剩,GIS人才还是有缺口的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hungerwolf (塞外老狼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8:43:05 2007)
有魅力,但要能找到称心的工作才更有魅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obo8248259 (独驴一枝花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8:51:52 2007)
lz说得好,不过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普及gis应用的问题,所以导致了国内这么多公司都不是
研究地理模式下的gis,而是在IT的引导下的一种应用模式。这种模式是现在的主潮流,希
望这个潮流能真正的把gis普及到每个大众用户,能够在普通人的生活当中作为一个不可缺
少的工具。在这股潮流中,小的gis公司会逐渐变大,应用服务也会逐渐从政府部门到公司
企业再到普通用户。
等到gis普及,gis的深入研究才会得以促进,gis也会发展的更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ickerPark (【淮水安澜】好好吃饭,天天干活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9:11:39 2007)
让每个人用上大众化GIS软件,如微软的画图板
同时相关应用和服务装上专业的GIS软件,如大部分电脑上装photoshop一样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Goodtiger (怅望千秋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9:38:57 2007)
宣称在每个用户的电脑上都装GIS软件是不现实的。
普通用户需要mapinfo做什么呢?
就连PS都是一部分才会用的。
普通用户需要的是应用,如果没有办法把地理信息转化为用户切实的需要,那么地理信息
只是Professional User的玩物。
关于GIS和IT的关系,很多人都在彷徨的吧。
窃以为:
GIS没有办法走在Information Technique的前面,纵观现在很流行的一些GIS应用,都是依
托于好的创意和一个可以实现这个创意的技术。
GIS用理论来支持,用技术来展现,不过好像现状是GIS学的一些技术如VB等等都是现在的
环境下已经没有办法来承载GIS应用。
当然GIS是一个综合学科,它的触角能伸到很多领域。
窃以为,GIS还是以理论为主,技术为辅,因为一来,技术大有人在,二来,除了GIS的人
,谁会神会GIS的奥义呢。
我偷偷觉得,一个GIS应用(面向普通用户,而非专业用户),首先有一个好的创意的提出
,GIS的人在理论上做指导,技术的人根据指导来完成实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说到理论头就疼,大家都知道理论重要,关键是GIS有多少自己真正的理论
有多少是属于计算机理论,有多少属于地理背景的理论,其中又有多少是地图学方面的呢
大家都提到空间特性,到底如何定义呢
觉得可以讨论一下
起码我现在没想明白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enjoylives (enjoylives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09:56:35 2007)
版主说得这个问题让我也很迷惑 ,感觉GIS是学科的交叉,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叉学科
,说到底,还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太少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obo8248259 (独驴一枝花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0:04:32 2007)
gis现在在中国到底是个学科还是个工具?感觉在国内没有坚实和健全的gis理论基础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enjoylives (enjoylives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0:09:43 2007)
但总觉得Goodchild他们做的GIS理论太过偏、深,不怎么有用,呵呵 ,也可能是自己参不
透吧。至于国内,GIS理论研究好像就是在人家的基础上作些不痛不痒的扩展,自己原创性
的东西少之又少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ickerPark (【淮水安澜】好好吃饭,天天干活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0:21:31 2007)
我个人感觉而言,GIS确实很有用,尤其是跟其他学科、部门相结合
及它的两兄弟rs,gps,可能跟交通\水利\测绘\地质\城市\景观\人口。。。等相关
但与其他学科脱离出来会发现大部分是计算机技术
其中可能有图像处理,数据结构,算法,数据库,网络等方面的技术
而还有部分根据tobler第一定理延伸出的相关空间分析理论
空间自相关\空间数据挖掘\空间拓扑\空间聚类等
觉得没事看看OGC的几个规范标准,了解的可能多一点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ongkang (黯淡非主流 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0:55:40 2007)
嗯 如果仅仅接触一年gis就有这样的认识 那相当不错
不过GIS并不仅仅是技术,而是一门科学、一门工程、甚至艺术。
GIS是由自己的理论的 比如自然、社会、科学、地形的空间表达 空间分析理论 空间数据
模型等等
而一个gis项目的从头设计到实现,可以看做是一门工程
技术方面我就不多说了 看看地理信息系统这几个字,信息系统就占了三分之二,
所以跟it技术那是密切相关
另外地图的表达可以看做是一门艺术
然而GIS最大的弱点 是你学了四年后你发现啥都不能干,开发比不过计算机的,搞应用又
不懂专业但是GIS的真正魅力也在于 它是一个万金油 你抹哪里都行
以后有空我要写一篇文章 专门研究研究gis的课程设置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njustone (石头城的石头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1:00:53 2007)
IS哪都有
不突出g就不是自己的东西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ickerPark (【淮水安澜】好好吃饭,天天干活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1:06:55 2007)
赞康兄
OldLee说过,地理学是一门玄学,其中最大的精义在于玄字
前几天听达哥讲座,说到人家专门搞水文\地质\地貌和搞地理的区别在于搞地理的人能够
在宏观上把握问题(大意哈)
联想到搞GIS的,感觉差不多呀
OldLee还说过,搞工科的动手能力很强,不过来个新玩意,这思维就跟不上了,搞理学,
尤其在南大搞理科,能够触类旁通哈,反正饿不死就是了
其实大多数人关心的是毕业了能找个什么样的工作吧,呵呵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SteamedFish (蒸鱼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1:34:01 2007)
GIS本来起的是一个连接地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的作用。
计算机是技术,地理学是科学。
学技术的本来是应该给学科学的人打工的,因为学技术的人虽然知道这个东西该怎么做,
却不知道该做成什么样子。如果学科学的人管着学技术的人,东西才能做成应该做成的样
子。如果学技术的人管着学科学的人,学技术的人会觉得学科学的人什么都不会做,把他
晾到一边,最后作出来的东西就会有问题。
所以我们应该给学地理的人打工,计算机系的人给我们打工。
可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。学技术的人永远都不能放低姿态。他们总觉得一切东西都是他
们做的,那些学科学的人什么都没做,什么都不懂,还总指手画脚。
因为我们不肯给学地理的人打工,我们只好自己学习地理学。
因为计算机系的人不肯给我们打工,我们只好钻研计算机,钻研开发。
所以我们什么都学。我们一直在做非自己所长的东西。
这是我的一点想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ickerPark (【淮水安澜】好好吃饭,天天干活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1:45:59 2007)
本质就是
管理地理信息,挖掘地理信息涵义,提供地理信息服务
对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obo8248259 (独驴一枝花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1:50:53 2007)
如果现在能够在课程设上体现出每个学校gis的不同特色的话,我想大家就能知道下一步改
往那里走了。就比如咱们专业,如果强调的是综合,是理论,那就把gis理论课程深入,如
果我们偏向于工程(例如是土地规划利用方面),那我们就在这个方向多多开设课程。
我想这样才会使我们学有所成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foreverhere (foreverhere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3:17:22 2007)
As for now, GIS is just a software tool
but GIS shouldn't be a tool for ever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shenlan2004 (★小橙子★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3:44:45 2007)
确实够玄的
以后搞哲学是gis的出路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SteamedFish (蒸鱼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3:47:06 2007)
对。
其实本来GIS起的是沟通地理学和计算机的桥梁作用,结果现在变成了地理学计算机都要亲
自动手干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Libertine (【风起西南·蜀·ESSI·玩世浪人】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3:47:51 2007)
恩,最好是从符号学的角度去研究
再把周易五行八卦都加进来研究
也可以在后现代的语境下,以结构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对GIS中符号与符号系统的关系做个探
讨
这样才能体现出玄之又玄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nchbighead (head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4:06:08 2007)
我觉得gis一定不能着重于地理学,因为本人始终认为地理学研究的东西太玄乎,gis的服
务性和应用性太强,是实实在在的,研究gis一定要做出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出来。
gis的发展还是要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,比如说webgis,opengis,嵌入式gis,大型空间数
据库的研究处理等等概念不都是在计算机的基础上提出的么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hanfeizi (邗飞子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4:33:26 2007)
学了四年gis,也是云里雾里的四年;四年后果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能干---现在转投别的
专业了;回想起来颇为遗憾,还有一丝悔意
记得当年老师说不要把gis的s理解成system,要理解成science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threeear (世界如此美妙不要暴躁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4:51:07 2007)
对于这个专业的认识还是觉得很迷惘
好像都是运用gis软件来做运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feiyang06 (feiyang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4:57:03 2007)
赞成lsls的,我也认为做GIS就要作出一些实用性质的东西,研究GIS的有关理论固然重要
,但是在大多人的印象中GIS还是一门技术、一个工具。把GIS和其他领域的专业模型结合
起来,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些许帮助,才是其最大意义之所在。毕竟科学的发展是为了推
动社会的进步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lueskyya (【梦里潇湘】^蓝衫客^壁立千仞|沧海桑田^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5:22:19 2007)
如果gis是汽车
则cs是发动机
法拉利上安装的发动机的魅力永远不会等同法拉利的魅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ChiHigh (Anyhow,tomorrow is another day!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5:47:01 2007)
GIS本来被陈老先生引入中国应该是个很好的事情,可短短几年间什么学校都开GIS专业导
致GIS的表面很火,泛滥惹了很大的祸,如果GIS比作一个人,从招生到就业或是研究这点
来看这几年来ms是浪费了食物(学生)又吃坏了身子(GIS本身的学术氛围),想想有点
替GIS感到悲哀。。。。。。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为一个迷茫的GISER,在下认为:
GIS最大的魅力就在于G-地理学的广博,让我们深信它可以进入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,从
而为人们带来认识方式、行为方式上的根本转变。
GIS最大的困惑也在于此,过多的触角使得GIS可以轻易地被其它的学科瓜分,成为支撑
各种研究、管理等的新技术手段,但却缺乏自己的专业门槛。
同时,作为IS来说,跳脱IT的牵引是不实际的。所以在这个起步阶段,我认为从应用的
角度去深化我们的GIS是最直接的,用应用来推进发展与转变。
我觉得GIS的学科概念将会在发展中被划分被融合,但GIS的思想本身一定会融入所有人
的工作、学习与生活当中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toolbar (拖把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17:52:15 2007)
to me
魅力在于理想中可以把GIS做成科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alexgratonor (昵称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21:13:48 2007)
gis的魅力请见前3楼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anderworld (wanderworld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21:45:42 2007)
如果是开发,那一定和IT联系上;
如果是研究,那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geochenyj (地图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09:40:47 2007)
随着计算机理论技术的发展,借助计算机的数据表达,数据处理的能力,来展现,分析,储存,
传播地理中所蕴涵的信息.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手段而已,也由此产生一们学科,GIS
.该如何用数字表达现实的地理空间呢?延用继承了没有计算机时代的数据表达和数学基础
.该如何对数据进行处理,分析呢?依然以古老的地理数学处理方法为基础,用计算机来实现
和拓展...由此我觉得搞GIS的,应该把重点放在:如何用计算机来实现地理数据的展现,分析
,存储,传播等理论和技术(隐含的意思就是,你既要熟悉地理方面所有知识,即地理学,测绘
学...,也要熟悉计算机理论,如何运用计算机来实现和拓展),搞GIS需要研究的是:地理数据
怎么用计算机来表达,怎么用计算机来展现,怎么用计算机来分析...,那涉及到相关理论技
术,除了地理,测绘等以外,就是所有计算机基础理论,空间分析的原理等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anderworld (wanderworld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Wed Mar 28 21:45:42 2007)
如果是开发,那一定和IT联系上;
如果是研究,那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。
--
※ 来源:.南京大学小百合站http://bbs.nju.edu.cn[FROM: 221.226.157.74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本篇全文] [回复本文] [本篇作者: geochenyj] [本篇人气: 18] 47
发信人: geochenyj (地图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09:40:47 2007)
随着计算机理论技术的发展,借助计算机的数据表达,数据处理的能力,来展现,分析,储存,
传播地理中所蕴涵的信息.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手段而已,也由此产生一们学科,GIS
.该如何用数字表达现实的地理空间呢?延用继承了没有计算机时代的数据表达和数学基础
.该如何对数据进行处理,分析呢?依然以古老的地理数学处理方法为基础,用计算机来实现
和拓展...由此我觉得搞GIS的,应该把重点放在:如何用计算机来实现地理数据的展现,分析
,存储,传播等理论和技术(隐含的意思就是,你既要熟悉地理方面所有知识,即地理学,测绘
学...,也要熟悉计算机理论,如何运用计算机来实现和拓展),搞GIS需要研究的是:地理数据
怎么用计算机来表达,怎么用计算机来展现,怎么用计算机来分析...,那涉及到相关理论技
术,除了地理,测绘等以外,就是所有计算机基础理论,空间分析的原理等...
--
※ 来源:.南京大学小百合站http://bbs.nju.edu.cn[FROM: 218.94.73.117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本篇全文] [回复本文] [本篇作者: athas] [本篇人气: 14] 48
发信人: athas (【阳羡】守株人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10:50:35 2007)
不要听国内那帮老头子吹嘘什么GIS万能论,基本上是胡扯;
在我看来,gis主要的核心研究领域是 地理空间信息的量化管理 和 抽象表达;他纯粹就
是地理学研究中,那些古典的地理学家意识到,计算机科学变得如此强大,可以更方便地
管理数据,图形表达,帮助研究,强化应用,然后试图和信息科学结合起来,形成了一个
学科GIS。所以一开始,地理学就是被影响者;
再归根结底一点,影响了这个世界的是信息科学,而不是传统的地理学;如果说地理学在
今天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产生了以前没有的作用的话,那也是通过信息科学才发挥作用的。
地理学本身没有产生革命性的影响;关键就是老头子们把信息科学的革命偷换成地理学的
作用,非要说地理学在这里产生了多大的作用,那么就有点无聊了,还骗了N多人投身其中
,又不能教会他们真正有用的东西,死背着地理学背景放不下。地理学的作用的确是有的
,但不像他们吹得那么大;地理学本来就是一直被应用到各个领域中的,现在国内热门的
那些方面:比如 土地规划管理,环境监测,商业地图服务…xx规划,xx管理,难道地理学
原来在这些领域不存在吗?只不过是因为引入了信息科学,一切才不一样了,普及的速度
更快了,价值更高了,最终要的是,使用更方便了;我觉得这一个概念一直以来都被国内
的GIS老师们混淆着,搞得我们一方面觉得GIS有用,一方面又心存疑虑,甚至不知道GIS到
底是什么,虽然GIS的定义我们张口就来。其实尤其要弄明白这些,考虑问题就清楚多了;
我心目中是这样定位GISer的, 泛指在念GIS相关专业的人
对于想搞应用的人,要么就专精于地理学的理论,比如各种模型/有关的数学理论,要么就
专精于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技术,理论比如数据库/图形学/数据挖掘,技术比如代码编写/网
络技术,不过两者互相的了解还是有必要的;
对于就想找份工作的人,就不要仅盯着GIS看,今天觉得它伟大,明天觉得它很搓,翻来覆
去。。。最终要的还是认清自我,开阔眼界,提升自身品质。
对于期望通过GIS改变世界的人,那应该关注信息科学的进步,然后看看信息科学影响下的
地理学有什么可以拿来卖钱的;
对于想针对GIS领域作研究的人,应该关注如何数量化和图形化世界,用ESRI的话,就是为
世界建模;这样科学家们能更好地研究世界,普通人能够更高效与方便地在这个世界中生
活;其实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GISer,因为他们需要通晓两个领域的相关内容。能够做好的
都是强人,所以ESRI诞生在美国,HARVARD的牛人不是盖的,并且信息革命起源于美国,同
样至关重要。
GIS本来是一个学科的,但是在我们国家,GIS已经在无意中,被国内的老师们改变成一个
虚幻的怪物,被加上了一个美丽的光环和一圈不实的泡沫。其实有时候老师们自己也搞不
清它到底是什么,但是既然能带来声望或其它好处,更玄幻一点又有何妨。所以,学生们
倘若期望通过学完GIS课程,就达到口号宣称的那样,我们可以xxxx,或者获取商业上的收
获,几乎没有可能性。
总之,我认为,改变世界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有两个:信息革命和全球化;GIS中没有信息
技术,这个学科就可以依法取缔了,纯地理学实在不是GIS研究的方向,纯信息科学,可以
,如果它有希望能给这个世界建模的话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toolbar (拖把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13:55:28 2007)
我倒是喜欢回到康德那个时代
做一门纯粹的空间科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lueraul (黑色曼佗罗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14:14:23 2007)
所谓的纯科学,哪里存在?
现在GIS 更多是软件.我倒更愿意去学底层的东西.
GIS 说到底 是对地理信息的数字化模拟.但是,到现在为止,依然没有能做到足够真实的另
人信服的程度.从效果上看,不得不承认,它只能面向专业人士.
对于空间的表示与查询,目前也只支持最多2.5维的假3维空间.因为对于3维空间的一系列操
作实在需要相当的时间和空间复杂度(最近在看计算几何,发现对三维尺度上的描述实在是
很困难).那么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角度讲,我们都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.
对于空间的显示与渲染,不得不感慨,如此前沿的技术,最常为游戏所用.也就是在计算机图
形图象方面的技术不愿意屈尊来为GIS 服务.
只接触了一年,确实觉得有些困惑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athas (【阳羡】守株人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16:43:41 2007)
楼上的很强,知道这么多,应该还是本科吧,比我当年只知道在系机房玩游戏强多了~~
你说三维空间复杂度太高,太难实现空间数据库的操作;
图形学又太前沿,不愿屈尊服务于gis;
其实在我心目中,GISer的研究领域就是要把这些东西引进来或做出来,如果指望CSer来搞
这些,那要GISer干嘛?
如果一开始就等着别人屈尊,这样的思路已经陷入了一个陷阱中
当然,现实情况下,我们不可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,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blueraul (黑色曼佗罗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18:23:21 2007)
对,我们是该大力应用CS。
但是如果我们的工作仅是如此,不是又陷入到Gis还是gIS的怪圈中了?
就我个人兴趣来说,熟悉一系列的软件的操作与底层技术相比,则完全倾向于后者。
因为就现在,从应用的角度,更多的GIS成果只是浮于形式,并不是一开始想象的那样确实
的支持着政府和企业工作(除了国家重点支持的),至多是锦上添花。纵使如现在地图搜
索那样红红火火,又有几个人真正了解,更有几个人真正在用呢。
而真正对于那些技术的研发,那感觉现在的教学就有不够。只能靠自己自学。于是很容易
就忽视那些被视为偏文的如人文地理、自然地理。很多时候,不是自己不喜欢,而确实是
为以后工作,发展而略显盲目的投入在那些太深太难的东西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WickerPark (【淮水安澜】好好吃饭,天天干活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20:19:33 2007)
觉得对于本科教育而言需要改进的地方
一方面是课程上的改革
加强 地图投影,地图设计等基础课程
加入 GIS技术实现课程 空间分析建模课程 GIS应用课程
另一方面是学生动手能力和见识的提高
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,组织课题小组、参加竞赛活动或参加公司实习的形式
扩大学生的知识面,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理论和技术,知道需要用到哪些理论和知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thebeatles (雪地巡游者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21:05:46 2007)
支持版主的看法,扩大见识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点
或者说打开扩大见识的意识更加重要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enjoylives (enjoylives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Thu Mar 29 22:05:51 2007)
看了这么多回帖,自己真是觉得收获很多,GIS的未来在于我们自己去争取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信人: geochenyj (地图), 信区: GIS
标 题: Re: GIS真正的魅力在哪?
发信站: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(Fri Mar 30 08:24:26 2007)
屏弃GIS浮躁风,塌实做学问.现在GIS的教育,很多都是知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.
包括很多老师,也是这样.很多深层次的原理不去深究,自然就会变得浮躁,浮躁
就容易导致整天吹NB,其实问问自己内心,很心虚或者自以为是.加强对基础理论
的研究和实践,才会对问题看得更清楚.
顺便说一点,遥感的发展前景应该很好,在遥感测绘,遥感分类,遥感的模式识别,遥感
数据挖掘,遥感反演,遥感监测等等基础理论方面,有很多需要研究,需要在计算机图象
处理算法,人工智能,地理,测绘以及相关学科等方面开展研究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相关阅读:
- ArcGIS 9.3和ArcGIS 10,一点感想 (maweifeng, 2007-3-21)
- WebGIS架构设计杂谈 ------ 引子 (maxieqiang, 2007-3-22)
- 电子政务 地理空间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新机遇 (maweifeng, 2007-3-24)
- the general frework of my dissertation (draft) (zhhoo, 2007-3-24)
- Mapbar惟一获电子地图牌照 搜狐等陡然非法化 (powergis, 2007-3-24)
- Google部分开源GMap API (maweifeng, 2007-3-27)
- SkylineGlobe的应用分析 (CN.Skylinesoft, 2007-3-27)
- 灵图裁员关你啥事? (我要三维服务, 2007-3-28)
- GIS应用中的“源头活水” (GEOWAY吉威数源, 2007-3-29)
- Skyline Globe基于网络支持模型的测试 (CN.Skylinesoft, 2007-3-29)
-
linux23
发布于2007-03-30 17:08:50
-
我觉得GIS最终会发展成这样:用户花钱买个结果。一切都是GIS公司做好的,什么数据,软件,模型,决策通通和用户无关。用户拿到的只是一个结果,甚至可以不需要地图显示,而只是一纸方案,或者一个建议而已。当然要搞成这样,需要走很长很长的路。我大概是看不到了,呵~~
-
Classicning
发布于2007-03-30 18:05:35
-
区域规划和评价的辅助工具
标题搜索
日历
|
|||||||||
| 日 | 一 | 二 | 三 | 四 | 五 | 六 | |||
| 1 | 2 | 3 | 4 | 5 | 6 | ||||
| 7 | 8 | 9 | 10 | 11 | 12 | 13 | |||
| 14 | 15 | 16 | 17 | 18 | 19 | 20 | |||
| 21 | 22 | 23 | 24 | 25 | 26 | 27 | |||
| 28 | 29 | 30 | 31 | ||||||
数据统计
- 访问量: 15518
- 日志数: 70
- 文件数: 2
- 建立时间: 2007-01-30
- 更新时间: 2007-10-12
